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中文古籍有多少家底?上图开发平台“一站式”聚齐1400余家机构馆藏目录
时间:2023.10.31 来源:文汇报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与包括典籍文献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分不开。作为中华文明的根脉和重要物证,中文古籍究竟有多少家底?

  记者获悉,由上海图书馆开发的中文古籍联合目录及循证平台是图书馆界规模最大的古籍目录平台,截至目前收录有1400余家机构的古籍馆藏目录,汇聚了不同来源的古籍循证研究数据达138万余条。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等海外图书馆也加入联合目录,提供古籍书目数据查询和全文影像浏览。

  “‘书目控制’一直是图书馆的使命,通俗地说就是摸清家底,这是让书写在故纸堆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基础。”上海图书馆研究员夏翠娟告诉记者,中文古籍联合目录及循证平台致力于“一网打尽”在历史上有一定影响的官修目录、史志目录、藏书楼目录、私家目录和版本目录等,辅之以人名、地名、印章、避讳字、刻工等额外规范数据,并结合内容分析统计、时空及社会关系分析等工具,实现结果可视化显示。

  在这里,不仅能一站式获得几乎所有存世的中文古籍书目,还能获取历史上记载过但已散佚的古籍书目,并通过大数据发现它们之间的相关关系,启发研究思考。比如,谁最爱在古籍上批校题跋?朱熹最关注谁的作品?记者点开平台网站https://gj.library.sh.cn/,点击循证研究,可知批校题跋者最多的是丁丙,相关数据有3120条;其次是乾隆,相关数据有2005条。如果对丁丙不了解,点击他的名字会弹出介绍:清藏书家。与兄丁申同为诸生,皆嗜书,时人称为“双丁”。光绪十四年(1888)建嘉惠堂藏书楼,沿用其祖父丁国典所建八千卷楼之名,分设八千卷楼、后八千卷楼、小八千卷楼,聚书八万卷……而根据责任者及相关批校题跋者统计分析图,朱熹最关注程颐的作品,其次是韩愈。程颐与其兄程颢共创“洛学”,为理学奠定了基础,世称“二程”,与朱熹有学术的承续关系。而韩愈既是文学家,又是思想家、政治家,朱熹关注的是他的思想还是文学成就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这也是中文古籍联合目录及循证平台建设的一大初衷:提供创新性的古籍循证服务,以古籍目录的记载和古籍文献中的内容为依据,将科学的研究方法与研究人员的经验相结合,以解决特定学术问题。”

  据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介绍,中文古籍联合目录及循证平台是综合应用数字技术进行多维度跨地域资源整合揭示的一种尝试,在实现文献查询、文本获取、版本考证、流传查引等功能基础上,将进一步联合收藏机构共建共享,建立古籍的知识元宇宙,让更多人遨游其间,感受典籍在历史长河中的源起与流转,以及它们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记者看到,该平台对《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崇文总目》《郡斋读书志》《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郘亭知见传本书目》《铁琴铜剑楼藏书目录》等22种古籍目录进行单独展示,目录内每一种古籍皆可查看详情。以北宋的《崇文总目》为例,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国家书目(已残缺),也是中国较早的解题书目,著录经籍共3445部,30669卷,分经、史、子、集四大类,每类有叙释即类序,每书有解题。清代的《四库全书总目提要》是中国古代最巨大的官修图书目录,著录图书3401种,79309卷,存目6793部,93551卷。该书基本上囊括了清乾隆以前中国重要的古籍,特别是元代以前的书籍更完备,为我国收书最多的目录,而且写有内容提要和评论,为学者研究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提供了翔实的文献资料。

  据透露,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为各机构提供独立古籍目录站点,支持其管理员设置个性化的站点主页和全文影像浏览权限、上传并修改数据。“平台已实现各馆现存古籍珍藏的联合查询、规范控制,并提供学者循证版本、考镜流藏之功用,未来希望更多的图书馆携手加入,以嘉惠学林、泽被后人。”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说。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