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续薪古籍编目,传承中华文化——古籍编目高级研修班在天津师范大学圆满结班
时间:2023.11.27 来源: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

  2023年11月24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与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古籍编目高级研修班在天津师范大学圆满结班。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凯,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孙立田,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师范大学古籍编目研习中心主任凌一鸣等嘉宾出席结业典礼,并为30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科研院校及古籍整理相关企业单位的学员老师颁发结业证书。结业典礼由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主持。

图1古籍编目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

图2为部分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孙立田与吴凯分别代表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作高研班总结发言。孙立田表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古籍编目教学科研工作,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古籍编目已逐渐成为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办学特色与重点发展方向。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下,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6月在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挂靠成立,专委会旨在发挥专业优势,为启迪全社会了解古籍、认识古籍乃至利用古籍为服务。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充分利用协会专委会平台优势,在过往成功举办古籍编目专题班的基础上,经精心策划与反复沟通,顺利通过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备案审批流程,首次尝试携手面向社会开展古籍编目领域人才培养工作。得益于广大学员和授课专家的精诚协作,本次高研班圆满收官,这次成功探索进一步坚定了天津师范大学持续打造古籍编目高研班课程品牌的信心,也是高研班下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丰富学习体验、完善配套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凯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协会古籍编目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一周前刚刚在天津师范大学顺利落幕,姚伯岳院长领衔数十名来自高校、公共、科研、专业图书馆系统以及博物馆、民间藏书系统的古籍编目专家,认真审议专委会工作报告,并对今后的工作发展进行交流讨论。各位委员就古籍联合编目、编目志愿工作、后备人才培养、域外古籍交流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在诸多方面达成一致,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年会结束后,部分专委会委员马不停蹄,加入本次研修班的授课研讨,给广大学员答疑解惑。本次高研班也是协会各分支机构联合相关单位继7月古籍装帧与保护培训班、10月古籍鉴定培训班后,本年度成功举办的第三次专题培训班,非常荣幸能继续得到参训学员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由衷感谢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保护研究院的精心组织和细致安排。未来,协会将继续充分组织和调动社会优质资源,进一步结合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面向社会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古籍保护专题培训活动。

  山东大学王勇教授与四川迈博纳贝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藏文古籍精编社社长旦正加分别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王勇表示,在学问面前没有年龄大小,没有职称高低,没有资历深浅,此次培训教师团队不光有德高望重的学界著名学者,也有中年老骨干教师,特别是还有后起之秀的青年学者以及硕士研究生,他为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所感动,同时也为学员们自觉、勤奋的精神所打动。

图3山东大学王勇教授发言

  旦正加则用“两个感谢、一个愿望、六个圆满”来概括参与此次高研班的感受:对主办方、承办方的领导、老师以及志同道合的学员们表示感谢,对未来开展少数民族古籍编目研修班提出了期望,用“时圆满、地圆满、师圆满、人圆满、事圆满、果圆满”来总结此次会议,并为与学员们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进步、硕果累累、满载而归而感到欣喜。

图4四川迈博纳贝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藏文古籍精编社社长旦正加发言

  本次高研班课程设计亮点突出,学员们通过古籍编目现状与问题分析、中文古籍编目规则、古籍定级标准、国际编目发展与古籍编目、中小藏馆古籍分类法、古籍主题词表、古籍书志、高校古文献资源库、中小藏馆古籍书目系统等议题的学习研讨,不仅从理论授课中系统了解到古籍编目的前世今生与前沿动态,还运用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特藏古籍开展编目实践,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此次高研班也为学员老师和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大家纷纷就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困境与专家老师及同行交流讨论。此外,大家也对古籍编目人员所需具备的耐心、细心、钻研、敬畏、热情等素养与工匠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学员们普遍表示,通过课程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古籍编目工作的重点议题和发展方向,回归本职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延伸本次高研班的学习成果,持续助力新时代古籍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5古籍编目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全体合影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