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协会赴云南元谋巡察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时间:2023.11.28 来源:云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

  2023年11月28至29日,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吴世雄等一行七人赴云南省元谋县图书馆巡察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云南省图书馆馆长、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杨和祥,云南省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计思诚,楚雄州文旅局、元谋县相关等领导陪同。

  时值元谋县图书馆正组织开办2023年云南省第二期古籍保护培训班,11月29日,协会、基金会一行赴元谋县图书馆看望正在开展元谋县馆藏古籍普查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并与古籍保护志愿者、培训班全体学员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楚雄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彦、元谋县副县长栾永富向巡察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楚雄州和元谋县古籍保护工作现状和实际需求进行详细阐述。

  刘惠平对云南古籍保护及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她指出,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不用扬鞭自奋蹄,积极推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利用“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平台在民族地区开展了大量工作,古籍普查志愿老师培训指导到位,志愿者工作流程专业规范,志愿活动成效显著。同时,她对云南省下一步古籍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吴世雄表示,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合作策划实施的“2023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初评、终审,顺利入选字节跳动公益发起“公益加糖专项计划”,公益资助云南、西藏开展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本次巡察,既是看望慰问古籍保护文化志愿者,也是督促受援单位确保公益资金的合规使用。下一步,基金会将持续关注云南古籍保护工作,与协会一道策划实施新的公益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地推动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杨和祥对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多年来支持云南古籍保护工作表示感谢。他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古籍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在云南省的开展情况,并对长期坚守在古籍普查一线的志愿者们表示敬意和感谢。他指出,古籍普查志愿者作为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为云南古籍普查工作提供了巨大推动力,有力推进云南省的古籍普查进程,培养了大量的古籍保护人才。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继续深入参与古籍普查、修复工作,共同推进云南省古籍保护工作更上新台阶。

  随后,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志愿者们表示,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护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赓续历史文脉,传承民族文化,为古籍保护事业奉献力量。协会、基金会一行还为志愿者们赠送了纪念品表示慰问和感谢。

  座谈会后,协会、基金会一行对云南省古籍保护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古籍普查工作现场,详细询问了志愿者们的工作与学习情况,听取了云南省今年古籍志愿服务活动进展情况的介绍,与志愿者和指导老师就古籍普查、修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亲切交流,仔细查看了志愿者完成登记的古籍平台普查数据、书影,编目著录信息和修复书籍。

  在字节跳动员工公益的爱心资助下,“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云南行”得以顺利开展,通过各方协力,有效推动了云南古籍保护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