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总结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时间:2023.11.30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

  11月30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云南省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总结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江红,云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杨和祥,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馆长何亚睿,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吉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吴爱云,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管理组组长洪琰,以及来自全国23个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分管馆领导和古籍部负责同志,参与本年度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的组织实施单位、指导老师、志愿者和公益资助单位代表,约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少数民族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受邀列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凯主持。

  王江红在致辞中讲到,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连续多年组织参加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策划实施的“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项目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经业务培训和专业指导,积极开展傣文、彝文等少数民族古籍的普查登记,有效带动了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事业发展。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和招募各界志愿者的方式,培养了一支能普查会修复的复合型古籍保护人才队伍,为云南各地开展古籍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惠平作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总结报告,系统梳理了本年度参与项目实施的各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成绩和亮点,并就围绕全国古籍保护工作的大局,继续推动文化志愿服务、巩固扩展工作成果提出建议和思考。她指出,“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是协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的重要抓手和品牌项目,是一项长抓常新的工作。时值岁末年初,新的一年,项目实施各方要都结合工作实际,集思广益,积极破题,做好项目转型升级,要注重顶层设计,流程管理,动态调整和监督验收,要积极促进志愿服务行动专业技术培训体系化,还要高度重视宣传推广,持续提升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的社会关注度,扩大古籍保护的民众基础。

  洪琰代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作交流发言。她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秉持社会组织的宗旨,围绕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工作大局,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各省古籍保护中心和社会各界重视和支持下,从试点到大范围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文化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有效推进了跨界古籍普查,发现了不少善本、孤本等珍贵古籍,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单位参与古籍保护的积极性,为促进古籍保护事业创新发展搭建了平台。

  杨和祥、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部馆员韩秀丽、云南大学历史学21级本科生张巍耀、天津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博事业部总经理王金良,分别代表组织实施单位、指导老师、志愿者、公益资助单位代表发言。参与本年度项目实施的部分省古籍保护中心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各位发言人分享的志愿服务感人事迹、先进经验、独到方法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许。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副研究馆员吕婷婷作工作经验微宣讲,全面介绍了项目背景、整体概况、实施流程和合规管理要求。

  为表彰社会公益的爱心资助,总结座谈会上,刘惠平、王江红、杨和祥代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向本年度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提供公益资助的天津森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字节跳动员工公益颁发了感谢状。

  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共有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四川、云南、西藏、甘肃等12个省级古籍保护中心参与实施,招募来自全国41所高校224名大学生志愿者和10名其他志愿者分赴34个基层受援单位开展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共普查完成古籍和民国线装书25.4万余册(件)、审校数据近6.6万条,补录行款书影3.4万余拍。

  “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作为一项全国性公益活动,融实施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促进按期完成古籍普查、培养古籍后备人才于一体,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社会影响力俱佳,有效地疏通了古籍普查的堵点和痛点,缩短了全国古籍普查进程,围绕国家古籍保护重点项目,动员社会力量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添砖加瓦,使古籍保护社会参与真正走入大众,更使新时代大学生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行动上,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了古籍保护后备力量。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