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新书发布会在2023中国图书馆展览会期间举办
时间:2023.09.25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虫霉防治是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受到行业高度重视。2023年9月15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的《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新书发布会,在 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暨第三届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区期间,于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旨在推动古籍保护技术发展和应用,鼓励社会参与,促进行业内强强联手,协同发展。

  出席本次新书发布会的嘉宾有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副馆长于爱君,安徽省图书馆馆长林旭东,江西省图书馆馆长涂安宁,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云南省图书馆馆长杨和祥,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馆长王曙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馆长钟琼,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马文波,南京图书馆副馆长全勤,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朱晔琛,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朝等,以及全国和在豫古籍存藏单位代表、个人收藏者、虫霉防治工作者40余人。新书发布会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凯主持。

《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新书发布会活动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文献分社社长鲁朝阳代表出版社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古籍文献出版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业务布局“一轴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师大社在长期发展壮大中形成了以珍贵和稀见类古籍文献影印为主要内容的出版特色,积累了较高的认可度,感谢各位图书馆同仁的支持和鼓励,未来也将继续为图书馆事业、古籍保护事业贡献出版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文献分社社长鲁朝阳致辞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在致辞中说,《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是刘家真老师坚守藏品虫霉防治事业的责任,是高校和专家、企业合作的完美典范,该书能收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古籍保护丛书》是信任也是使命,希望该书能够在中国古籍保护事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致辞

  《藏品虫霉防治指引》第一作者、协会资深理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刘家真在发布会上发言。她表示,如何预防和及早发现虫霉,发现虫霉后该采取什么措施处理,该如何选择虫霉防治技术,是《藏品虫霉防治指引》问世的初衷,也是它的用处。该书的出版浓缩了太多的集体智慧,感谢众多身处虫霉第一线的实际工作人员的发现与提供,感谢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为产学研一体化搭建的平台,更要感谢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指引了研究方向。

《藏品虫霉防治指引》第一作者刘家真发言

  森罗股份副总经理周华华,代表《藏品虫霉防治指引》第二作者、协会常务理事、森罗股份董事长郭晓光发言。周总表示,《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是刘家真老师的心血,是郭晓光董事长的经验,希望古籍保护企业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未来还将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带领下,为国家古籍保护事业发展贡献森罗力量。

森罗股份副总经理周华华代表《藏品虫霉防治指引》第二作者郭晓光发言

  发布会上,六位来自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区域的省级公共图书馆馆长,作为代表接受了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赠送的《藏品虫霉防治指引》一书。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为省级公共图书馆馆长代表赠书

  新书简介:

  《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是姚伯岳主编的《古籍保护丛书》之一,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专家刘家真、郭晓光编著。本书结合我国藏品管理的实际情况,融合生物学与藏品管理学知识,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总结并拓展了藏品虫霉防治的工作思路和技术创新,特别利于藏品管理人员对这些方法与技术的理解与选择,也便于高校教学与科研人员参考。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