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第三届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区活动亮相2023年中国图书馆展览会
时间:2023.09.25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9月14日至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中国图书馆展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支持下,经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第三届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区活动以“倡导融合与共享,促进合作与创新”为主旨,在展览会期间成功亮相,受到与会代表普遍关注和参展单位的广泛好评。

  9月15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河南省副省长张敏,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陈彬斌,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陈樱,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于燕,郑州市市长何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黄东升等领导莅临展示区参观指导。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接待陪同下,饶权副部长一行在巡展中多次驻足古籍印刷、修复、装具、数字化、智能识别、脱酸、虫霉防治等展位,并就有关问题与参展单位亲切交流。

  组织开展第三届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区活动,是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新时代古籍工作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社会组织认真发挥政府和社会间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古籍保护技术研究、交流、展示、创新的行业平台,引领业界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古籍保护事业的职能定位,也是协会围绕和响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创新发展方向、积极推动用先进科技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促进古籍保护和活化利用“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具体举措。

  本届展示区共有来自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地区的38家单位参展,大多是古籍保护行业中有质量、有分量的龙头企业,较之以往涨幅明显,折射出党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2021-2035年国家古籍工作规划》文件颁布后,尤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关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重要讲话的发表,使古籍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社会关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古籍工作的文化自觉也日渐增强。此次展示的古籍保护技术和装备种类多样,辐射面广,专利产品多,覆盖古籍修复、出版印制、数字化、数据库系统、修复设备、虫霉防治等领域。有不少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如新型恒湿低氧古籍存储柜,全自动、非接触式扫描仪,古籍数据资源发布平台,大容量智能存储设备、古籍全文文本切分技术,生僻汉字输入技术、古籍修复适配光源特别设计等。随着古籍保护科技需求的上升,一些数字化技术和服务输出、古籍保护智能开发与利用、脱酸技术和传感技术的应用、文化传播文化创意等,在展示区里也有所涉猎,旨在宣传前沿技术,打开工作思路。

  在筹备过程中,展示区活动得到了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骐骥国际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协会十分重视项目策划和执行流程,在调研基础上,确定了展览思路、邀展单位和工作方案;在向上级正式行文得到批准后,向企业会员单位发出参展邀请,认真关注供需对接,积极推进摊位招展,在一周内即实现满租状态;筹备阶段,秘书处派员前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实地考察,并就相关事宜与承办方进行工作对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协会加大展示区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召开新闻通气会,向媒体介绍了展示区活动的基本情况、策划思路、特色与亮点;编制参展单位和展区宣传手册,于活动开始前发给应用单位和媒体,帮助其有针对性地作观展准备;配套策划了刘家真、郭晓光《藏品虫霉防治指引》新书发布和赠书活动,旨在推动强强联手、协同发展。

  协会还重视参展单位的意见反馈,跟进相关协调工作。展会期间,协会领导对所有参展单位进行了工作回访,秘书处同志与参展企业密切交流,实地解决困难,最大限度推进参展企业和目标用户的供需对接,努力实现“为用户找产品,为产品找用户”互动双赢目的。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第三届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区活动圆满结束,参展单位和受众均感不虚此行,给予了满意评价:认为在中国图书馆年会期间,协会努力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本着节俭、务实原则,为行业搭建了促进古籍保护技术创新和发展的良好平台,既展示了古籍保护企业形象、近距离地结识了管文化的政府官员,又实现了拓展潜在目标用户、深化业界交流合作、促进科技进步的多重效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其辐射效应在未来工作中,还会不断呈现。

  下一步,协会将认真总结本届展示区活动工作经验和不足,以打造成品牌为目标,将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区作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事业的优质平台,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以及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而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