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协会典籍博览交流专业委员会2023年会暨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2023年10月27至29日,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典籍博览交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典博专委会”)2023年会暨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成功召开。此次年会由国家典籍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典博专委会共同主办。

 

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程亮,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郭向东,协会副秘书长吴凯,典博专委会主任委员、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典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主任顾恒等出席年会,与会的还有专委会其他委员、典籍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本次年会以科学谋划未来工作方向,加强成员单位间合作,推动典籍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共分为负责人会议、研讨会、参观交流等部分。

  10月27日,典博专委会负责人会议举办,通过了提请增补2位委员的决议,同时通过了专业委员会向工作委员会转型的提案。

  10月28日,典博专委会研讨会顺利举行。程亮局长、郭向东副会长先后致辞,朱建军馆长代表专委会秘书处汇报年度工作总结,顾恒主任主持研讨会。

  程亮在致辞中概述文化资源大省甘肃的历史底蕴,介绍本省丰富的文化遗址,强调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对于推动甘肃的文化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郭向东阐释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的宗旨与目标,回顾协会相关工作,他对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出期望,希望专委会能够通过多方合作、探索内涵、科技赋能等努力,更好地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朱建军代表专委会总结回顾专委会工作历程,并就专委会2023-2024年度重点工作征求意见。他指出,专委会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聚焦业界前沿,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构建发展框架,配合推动专委会工作稳步开展,主要成果有“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宝树繁花——巴蜀家谱文化展”等,成功实现了国家级馆藏单位向省级、地市级馆共享优质典籍文化资源和成果经验,加速了典籍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满足更多地域大众享用新鲜文化资源的需求。

  年度工作总结汇报结束后,专委会成员针对人事变动情况和专委会性质变更事项进行集体表决,大家一致通过上述两项议题,并提出了有益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环节中,“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主办单位: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依次介绍馆情馆藏、历史沿革,分享珍贵文物的深刻内涵,并详述“四大发现展”的展览筹备、策划设计、科技创新、宣传推广等情况。

  主旨发言结束后进入专题发言环节。国家图书馆展览部保管组组长岳小艺、上海图书馆会展中心主任吴敏、天一阁博物院陈列展览部主任朱英炯、孔子博物馆科技保护部副研究馆员唐丽、深圳市艺博堂副总经理莫江涛,分别围绕主题“《永乐大典》的活化——以典籍博物馆陈展活动为例”“上海图书馆东馆近期展项”“最是书香能致远”“来自典籍的文化启迪”“浅谈中国古籍解读传播的展陈策划设计创新”展开深入分享。分享结束后,由新入会代表作表态发言。

  年会还组织嘉宾参观了甘肃简牍博物馆特展“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甘肃简牍博物馆基本陈列等。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