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典籍活化与创新利用”(第五季)网络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9月19日至24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鉴定专业委员会、典籍文创工作委员会、典籍博览交流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为“典籍文献的创新性出版”,即“典籍活化与创新利用”(第五季)网络培训班圆满结束。292名来自全国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文保单位,出版行业、教育机构和相关企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古籍爱好者报名参加培训。

  在认真梳理总结前四季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经充分调研和精心筹备,第五季网络培训班以“典籍文献的创新性出版”为核心主题,课程包括“扎实推进新时代古籍深度整理”“古籍整理与融合出版的传承创新”“充分发挥古籍出版的功能 助力古籍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家图书馆典籍活化实践与利用——以百部经典为例”“责任与使命:图书馆馆藏古籍的整理与出版”,邀请业界五位专家围绕发挥古籍出版各环节价值、将纸质图书与数字出版有机融合、服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做好典籍文献传播等集中授课,旨在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性出版物和文化产品,将典籍文献推向大众,让典籍“活起来”。

  第五季网络培训班于8月25日由协会微信公众号正式官宣,得到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国图文创等机构公众号的积极转载,据不完全统计,各微信公众号累积阅读量近万次。为方便学员查遗补缺,平台设置为期一个月的课程视频回看权限。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中华书局原总编辑、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周绚隆,从古籍定义入手,结合多年古籍整理经验,详细讲解古籍整理的工作内容,涵盖调查版本情况、选择工作底本、确定体例、古籍标点、古籍校勘、古籍注释等,并列举古籍整理常见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回顾古籍整理出版的历史,详细分析古籍出版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的古籍整理出版成果;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汤文辉,以广西师大出版社一系列出版成果为例,探讨古籍出版在古籍工作系统中的价值和功能,剖析古籍出版的创新发展之路;《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洁立足百部经典“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的出发点,讲授百部经典的编纂缘由、定位、组织、编委、规模、体例、宗旨等;南京图书馆副馆长、江苏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全勤历数图书馆出版古籍的优良传统,围绕南京图书馆古籍出版模式,总结其馆藏特色、出版特点、出版成果等。“典籍文献的创新性出版”网络培训班,继前四季网络课程余绪,持续打造古籍活化利用的文化盛宴。

  协会高度重视网络培训班的课后师生互动环节,在及时收集整理学员课后疑问并梳理成问题清单后,于9月24日专设主题研讨环节,由协会副会长、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担任主持人,与五位老师在线互动问答,为学员们答疑解惑。围绕在推进古籍数字化进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利用新技术的手段,为古籍出版带来新的文化市场?如何着力解决选题拓展和人才培养问题?除了出版物,还举办了哪些形式的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如何根据地方特色推出古籍精品出版物?等问题,各位老师抽丝剥茧,分享创作心路,探讨策划思路,给学员们带来新的启迪。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古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加强智能信息环境下古籍抢救保护、整理研究和出版利用,由协会主办的 “典籍活化与创新利用”网络培训班已顺利举办五季课程。培训班以呈现一场关于古籍活化利用的文化盛宴为宗旨,主题鲜明、大咖云集、干货满满。接下来的最后一季课程还将持续关注古籍智能利用领域,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