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协会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23.12.11 来源:协会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会

12月7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主办的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会2023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叶汝强、副秘书长吴凯,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时开通线上直播,未能到场的专委会成员线上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专委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光辉主持。

会议首先请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副会长叶汝强致辞。叶会长肯定了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绩。专委会成立六年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凝聚全国古籍保护写印材料领域力量,推进写印材料的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专委会秘书处卯足干劲,与西双版纳州图书馆共建了“贝叶经保护研究院士工作站”,丰富了少数民族写印材料研究成果;召集成立了“纸质文物保护国际联盟”并成功举办了研讨会,以促进国际纸质文物保护事业;举办了复旦大学第七届“金秋曝书节”,让广大师生领略各种稀见珍贵的贝叶经展品和背后的写印材料与造纸植物;开展了“中国墨文化漫谈”等多场学术讲座。同时,叶会长对专委会接下来的工作提出规划,以指导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为宗旨,以满足传统写印材料在当代合理利用为导向,不断挖掘自身发展潜力。持续深入开展贝叶经、纸莎草、手工纸的研究工作,逐步加快研究体系建设,面向大众加强对外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馆长侯力强为会议致辞。侯书记表示,自专委会成立以来,已举办过多次学术研讨与考察交流活动。2018年4月,专委会在四川大学召开了“第二次委员大会”,并调研了四川夹江竹纸的造纸现状,考察了大千书画纸的制作工艺。2019年8月,专委会在安徽泾县召开了“2019年学术年会”,并考察了泾县三星纸业有限公司,调研了宣纸的制作工艺。2020年6月,专委会在复旦大学召开了“2020年学术年会”,围绕非遗造纸与古籍修复技艺开展热烈的讨论。2021年11月,专委会在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了“2021年学术年会”,围绕古籍修复用纸的质量检测与标准规范、革命文献与民国文献保护计划等内容开展热烈讨论。不仅如此,专委会联合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于2017年、2019年、2021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传统写印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来自汉堡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伦敦自然史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澳门图书馆等国际专家学者及各位委员和国内学者,共同推进中西方写印材料的进一步发展,提升传统写印材料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专委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闫玥儿作2023年度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业委员工作汇报,回顾了2023年度的主要工作,并对未来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划。开幕式结束后,专委会委员一同前往上海青浦芥子园造纸植物种植基地,亲手栽种了造纸植物荛花。

下午,专委会委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馆长陈红彦提出了以专业人才和科技手段进行科技赋能,逐渐破解修复材料问题。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蕾介绍了文化遗产传承视域下古籍智慧性保护与活化探索。南京大学博物馆馆长、图书馆副馆长史梅介绍了南京大学藏木刻版画《女史箴图》的前世今生。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边巴次仁介绍了自治区图书馆近年来开展的古籍保护工作与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清华大学教授刘蔷介绍了北宋刻本的调查与研究刍议。浙江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汪帆由出版新书《寻纸》引出了传统写印材料的普及与推广。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易晓辉围绕高丽纸纤维原料开展了讨论。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罗雁冰介绍了古籍保护修复用淀粉浆糊的性能研究。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徐文娟介绍了清代莫晋行书立轴科学分析与保护研究。复旦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闫玥儿介绍了功能细菌纤维素衬纸用于纸质文献预防性保护。西双版纳州图书馆玉罕为、复旦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黄艳燕介绍了贝叶文献的历史、现状及发展思考。

最后,专委会主任委员杨光辉总结发言,感谢专委会委员对专委会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专委会将继续在协会的指导下同心协力,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推进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与古籍保护事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