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协会召开2024年度会长办公会暨分支机构负责人述职会
时间:2024.02.04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1月25日,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了2024年度会长办公会暨分支机构负责人述职会。协会会长刘惠平,副会长叶汝强、王志庚,理事会监事倪俊明,12家分支机构负责人和挂靠单位代表约2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秘书长吴凯主持。

协会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分支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分支机构述职会已连续举办多年。2023年协会分支机构建设持续稳步有序推进:浙江图书馆发起并挂靠的经典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上海图书馆发起并挂靠的古籍整理与开发专业委员会相继成立,发起并挂靠在南京图书馆的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已经协会二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批准即将成立,其他分支机构亦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专业活动,社会效益显著,整体状况渐入佳境。

各分支机构负责人认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并集思广益为新一年发展建言献策。回顾2023年,传统写印材料研究专委会成功举办学术年会,专委会委员以学术报告结合点评互动形式开展写印材料、修复性能等专业领域交流研讨;文化志愿者工委会组织圆满开展了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动员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一批受援存藏单位开展古籍普查和数据整理;少数民族古籍保护专委会建设集展、学、研、游为一体的“彝文、藏文、傣文古籍保护研究服务中心”;民间古籍收藏工委会联合《藏书报》、江苏玉山草堂等举办“藏书家寻访藏书楼”研讨活动,聚焦民间藏书与古籍传承保护等议题;古籍鉴定专委会面向民间古籍工作者成功举办古籍装帧与保护培训班、古籍鉴定培训班,收效显著;古籍修复技艺专委会精心打造“籍技艺堂”讲座,邀请专委会委员、修复专家从基础入手,系统授课,促进古籍修复技术发展和学术研究;古籍智能开发与利用专委会助力相关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积极开展古籍智能理论探讨和技术交流;典籍博览交流专委会多家成员单位间通过共同策划办展、引进交流展览等方式开展了紧密合作;典籍文创工委会配合协会积极承办“典籍活化与创新利用”第三季——第六季网络培训班,180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收效良好;古籍编目专委会举办古籍编目高级研修班,为古籍编目从业人员创造交流研讨的机会;古籍整理与开发专委会在古籍文献、近代文献、西文文献的整理上成果颇丰;经典阅读推广专委会指导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策划三场古籍类展览,助力之江新馆开放。

刘惠平充分肯定了各分支机构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分支机构是协会建设的重要基础和依托,过去一年,各分支机构激发创新活力,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呈现出了主动作为、追求突破,各具特色、成果突出,团结共事、协同发展等特点,走出了一般化,走入了因地制宜超越自我的良性循环。并就做好2024年协会分支机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不忘初心使命,把握职能定位。要始终保持与协会同频共振的思想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与文化旅游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各分支机构挂靠单位和委员所在单位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对标对表,在融入国家文化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二是积极主动发声,拓宽宣传渠道。鼓励各分支机构结合自身业务范围,充分调动行业资源和专家力量,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做好行业引领和委员服务,不断提升影响力和活跃度。三是坚持先进发展,促进科学引领。要以协会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建为契机,鼓励各分支机构加强团体标准研制工作,遵循制定流程,动员专家委员力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协会标准研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四是发展友好关系,汇聚行业资源。要通过分支机构,继续引导社会力量的参与,深入开展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古籍保护技术与装备展示等品牌活动;要继续面向社会、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古籍保护人才培养;要继续策划实施符合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社会公益项目。

与会人员还围绕各各分支机构的述职报告和协会2024年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和工作清单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协会和分支机构工作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也形成一系列共识。2024年,协会将在文化和旅游部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古籍古籍保护中心重视关心下,抢抓机遇,坚定不移地推动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建设,稳中求进,加强工作预期和顶层设计,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一如既往支持各分支机构开展好年度工作,共同助力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上,以实际行动迎接共和国75华诞。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