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第13家,协会团标研究专委会在南图成立
时间:2024.02.28 来源:协会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

甲辰伊始,万象更新。2月27日,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挂靠单位南京图书馆顺利召开。因受极端天气影响,原计划在现场召开的会议临时改由线上举行,经专委会全体委员共同努力,会议得以及时调整并实施到位,参会人员齐聚云端,在南京图书馆主会场和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分会场共襄盛举。南图和协会领导、团体标准研究专委会委员、南图和协会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南京图书馆副馆长陈立主持。

会上,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戴洪宇首先代表南京图书馆致辞,他对专委会的成立和参会专家委员表示祝贺与欢迎,在介绍南图古籍保护工作后,他表示,协会团体标准研究专委会挂靠南京图书馆,是对本馆古籍保护工作的肯定和支持,重任在肩我们将不负众望,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在协同发展中,争取有新的突破。之后,吴凯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关于同意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备成立的批复、专委会负责人建议和专委会委员名单。随即,专委会进行了负责人选举,马维理等20位来自全国古籍公藏机构、高等院校、相关企业的的初始委员进行了表决。当选结果如下 : 主任委员,南京图书馆原副馆长全勤;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张美芳;秘书长,南京图书馆副馆长陈立。选举结束后,全勤主任委员代表全体委员作表态发言并向大会报告专委会筹备情况。

最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代表协会讲话。她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已有17年,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实际工作中形成和遵循的各项古籍保护标准规范,有力地促进了这项事业的有序发展。但是这与古籍保护工作多样性和涵盖面相比,与古籍保护的行业期待相比,目前的状况还是不相适应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发布,为古籍保护高质量发展送来了强劲东风。作为协会第13家分支机构,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的筹备成立无疑是积极的,也代表了行业对此所寄予的厚望。刘惠平对南京图书馆领导和全体同志为专委会筹备成立所付出的辛苦及给予的重视、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团体标准研究专委会将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领导和支持下,在扩展古籍保护标准化建设范围、加强标准化研究力度,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建设协会标准规范工作机制,促进古籍保护工作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刘惠平向专委会提出整合多方力量、汇聚行业优势;明确宗旨使命、牢记目标责任;掌握工作方法、重视调研研究;注重顶层设计、推动机制建设等保障未来工作缜密实施的四点希望。

在主持人对成立大会作简短总结后,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应序召开。陈立秘书长对专委会五年工作规划(讨论稿)作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吴凯副秘书长对专委会未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会委员们原则通过了五年规划,并围绕规划的实施,工作机制的建立,各项工作的着手与落地,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了热烈讨论。

协会团体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未来将秉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古籍保护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评价标准的研制与实施,推动建立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相互协调、互相支撑的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团体标准体系,支持古籍保护工作的有序化、规范化发展。

附:专委会成员名单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