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第六届海峡两岸古籍保护论坛在厦门举行
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春和景明。2024年3月20日下午,第六届海峡两岸古籍保护论坛在鹭岛厦门举行。该活动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台湾古籍保护学会协办,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市古籍保护中心)承办,三方单位相关领导和10余位海峡两岸古籍保护业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主持,国家图书馆台港澳交流处副处长郝金敏、台湾古籍保护学会荣誉会长林登昱受会长董金裕委托先后致辞。

刘惠平在开场白中介绍,“海峡两岸古籍保护论坛”始于2015年,是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和台湾古籍保护学会联合发起的工作会晤和学术交流活动,由海峡两岸交替承办,旨在促进两岸古籍保护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中华古籍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论坛至今进入第10个年头,现已成功举办6届。一、二、五届在台北举行,配套于台湾古籍保护学会的古籍保护与流传学术研讨会;三、四、六届分别在上海、广州、厦门举行,配套于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年度理事会。

郝金敏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古籍保护论坛多年来汇集了两岸古籍保护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力量,留下坚实的足迹。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使命,通过专家的充分交流互鉴,将推动国家古籍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林登昱在致辞中表示,近10年来,两岸古籍保护工作者和专家学者,通过会议、互访、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合作,体现了两岸同胞对古籍工作的信念是坚定而务实的。本届论坛聚焦两岸古籍保护领域科技发展和智慧建设,有助于突破古籍相关议题上的窠臼,以创新带动古籍保护更上台阶。

专题研讨环节,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参与古籍保护人才建设经验分享、台湾地区古籍保护科技发展和智慧建设情况介绍、《海峡两岸中华古籍保护论著提要》出版评价等主题展开讨论;共同商议了古籍保护宣传推广和第四编《海峡两岸中华古籍保护论著提要》编撰出版相关工作。大家一致认为,中华古籍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业界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参与和支持。十年智慧创意,十年携手共进。海峡两岸古籍保护论坛已经成为两岸方家学者荟聚,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的桥梁与纽带,并在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流传的精诚协作中,不断形成共识。

3月19日,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厦门市图书馆学会、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市古籍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古籍保护论坛配套活动“文献保护与研究”专题学术报告会在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举行。报告会由福建省图书馆馆长、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叶建勤主持。台湾古籍保护学会常务理事、东华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图书馆馆长、辅仁大学图书资讯学系兼任教授张琏作《世界记忆视野下的文献保存与维护》专题报告;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理事、古籍整理与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图书馆原历史文献中心主任,上海市古籍保护中心原副主任黄显功作《继往开来,馆藏文献整理出版与古籍保护》的专题报告。福建省部分地市级和县市级图书馆、厦门地区各图书馆的代表,以及特邀嘉宾164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