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微信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文化资讯
通知公告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召开2024年年度理事会议
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秘书处

2024年3月20日上午,由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厦门市图书馆(厦门市古籍保护中心)、成都联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协会2024年度理事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在厦门市集美区召开。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章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长刘惠平,副会长叶汝强、郭向东、王志庚、任竞,副秘书长吴凯,厦门市图书馆馆长林丽萍,成都联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吕亚峰,以及130余位来自古籍保护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协会理事和授权代表参加会议。国家图书馆台港澳(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郝金敏、台湾古籍保护学会荣誉会长林登昱一行作为特邀嘉宾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叶汝强主持。

陈章志代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致辞。他向出席会议的协会理事、授权代表和特邀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古籍普查登记、存藏修复、人才建设、整理出版、活化利用、宣传推广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厦门古籍保护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国古籍保护协会自成立以来,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家公共文化建设和古籍保护工作,为古籍保护行业的交流合作和优势互补,搭建了更为广阔和卓有成效的发展平台。本次二届四次理事会在厦门举办,将为厦门古籍保护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

刘惠平代表二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她从准确把握社会组织职责使命、努力发挥先进社会组织示范作用、拓展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路径、助力古籍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协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阐述了2024年工作思路和年度工作清单。她表示,新的一年,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紧密依靠古籍保护行业和广大会员,融入发展大局,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在促进科技创新,汇聚优势资源,动员社会参与,优化内部管理,改善会员服务中,精诚协作,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向更高水平迈进。

会上,协会其他领导向年度理事会报告了本会人事调整事项、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相关决议、2023年度财务报告、组织实施“2023年中华古籍保护文化志愿服务行动”通报表扬决定等,全体理事表决通过了相关人事调整事项。最后刘惠平代表协会向厦门市图书馆、成都联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两家承办单位颁发了感谢状。

专题报告环节,会议特邀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协会古籍智能开发与利用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军作了《智能时代古籍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服务》的专题报告。王教授从智能信息环境及其影响出发,分析了智能时代古籍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形态层面、技术方法和相关思考,与大家分享了北京大学和高校系统在古籍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研发状况和共建思路。专题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结合古籍智能平台案例分析,一方面帮助大家了解智能时代的主要特点和发展趋势,拓展了工作思路;另一方面督促科学技术保护古籍先进理念与方法的学习,提高了业务水平,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和欢迎。

当天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兵分两路,参观考察了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陈嘉庚纪念馆,并就厦门古籍保护等工作,开展了专业交流。

前一天,协会在厦门集美召开了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来自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文博机构、古籍保护相关企业的49位常务理事和授权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人事变动、分支机构调整、2023年财务情况和会费收取事项,以及提交二届四次理事会审议表决的相关建议事项。

 

版权声明 | 关于协会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中关村南大街33号  邮编:100081